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报道,陈妍希将在于重版电视剧《神雕侠侣》中演小龙女,网友们调侃30岁的她演18岁的小龙女,年纪是太大了,也质疑“这个小龙女,脸蛋是否太圆了”?其实,瘦胖一些问题不大,所谓环肥燕瘦,是说像杨玉环偏肥的与像赵飞燕偏瘦的都有大美女。根据公布的试装照,陈妍希可说是个大美女。如果给定必须从30岁左右有经验的名演员中选,我很可能也会选陈妍希。然而,何必是30岁的呢?应该16-19岁左右的小美女演18岁的小龙女,不但年龄比较接近,更重要的是因为男观众喜欢看年轻漂亮的女孩!

十多岁的女孩没有演技?可能演技不是很高,但演技只要勉强及格就可以,因为年轻漂亮更加重要十倍!尤其是重版的武侠电视剧,主要肯定不是要在演技方面有重要贡献,而是要娱乐观众,增加收视率。我相信,绝大多数观众是像笔者这样的。看连续剧,主要是娱乐,不是要评演技或什么金鸡奖。根据我的经验,从来看不出哪个演员演技不行,却认为多数女角不够漂亮,不够年轻。除了剧情是否合理与引人入胜,情节与对话是否精彩或好笑, 最重要的就是女主角是否年轻漂亮(对男观众),男主角是否成熟英俊(对女观众)。可能有些读者认为我的水平太低,但我相信绝大多数观众的平均水平不会比我高很多。

从外表上看,女子认为比较成熟的男子比较有吸引力,而男子认为比较年轻的女子比较有吸引力。这是生物进化原因使然。从生存与传播基因的生物观点看,一个女子要从一个男子得到的是:含有良好基因的精子,能够保护自己和孩子,及帮助自己把孩子养大的能力,而这约需要十多年。年青人的生存能力还没有经过很大的考验,不是首选。老年人剩下的强壮时间无多,也不是首选。因此,女子认为成熟的中年人最有吸引力,认为年青人太‘boyish’。(不是人们心中有这样的考量,而是随机变异出来的有这种偏好的基因符合生存与传宗接代,因而被自然地选择下来。)

女子的生育期,约从十多岁到四十岁,因为如果太老才再生孩子,不能在有生之年把孩子带大,也不能把基因遗传下去,不如集中精力把以前生的孩子带大。一个男子要从一个女子得到的,除了有良好基因的卵子,还要一个能够长期照顾孩子的母亲。因此,男子偏好年轻女子。这解释男子偏好十多到三十多岁的女子。但为什么男子更偏好十多二十岁的女子,认为越年轻越好呢?

男子和女子有一个重要差异,女子怀孕生子,肯定孩子有自己的基因;男子却不能确定。因此,基因使男子偏好十多二十岁的女子,只要已经进入生育期,越年轻越好,因为这样年轻的女子已经怀有他人的精子的可能性比较小。你和一个已经怀孕的女子交配,并不能够把自己的基因遗传下去。同样的道理,可以解释为什么楚王好细腰。几乎所有男子都喜欢细腰,因为怀有孩子后,腰肚会大起来。细腰减少已经怀孕的可能性。楚王只是更加特出而已。

我中学时有一位英文老师(反映西方观点),他在班上用英文说,‘16岁的甜年龄,从未被吻过。’他一面说,一面还禁不住露出无限羡慕的表情。这就是所有健康男子都有的偏好年轻女子的情结。

我小学五六年级刚刚开始读报纸不久,就读到一篇说不同年龄的男人看女人的不同部位的,说,‘16岁时看女人的手;20岁时看眼睛;30岁时看胸部;40岁时看女人所有部位;到了60岁,只喜欢看16岁的小姑娘。’(肯定没有记错。)这是在1950’s 年代,那时60岁已经算老年了。现在还有很多71岁还在看所有部位的!东西方都认为16岁是最甜的年龄。

除了进化生物学的原理,还有其他实证的支持。根据Symons, D. (1979). The Evolution of Human Sexualit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一书,原始部落男人们偏好的配偶年龄是13-14岁。武则天也是14岁入宫的。更有9岁入宫,12-13岁左右被宠幸的。直到现代,还有很多刊物选用13岁少女为封面美女的,如:

http://www.heraldsun.com.au/entertainment/fashion/adult-fashion-chain-forever-new-sizes-up-tweens/story-e6frf8o6-1226008421237

多数男子不敢承认喜欢看年轻美女,因为怕被认为是有嗜童癖。实际上所有男子都喜欢看年轻女子。明白这个道理,对制片与编导们选用女角非常重要。不必花大笔钱去请已经成名的,片酬很高的赵薇级人物,只要找到十多岁的绝色姑娘,尤其是清纯洁白的, 几个星期的培训,就可以担任要角,就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制造出观众认为更加值得观看的电影或连续剧。东方人(至少包括中国与印度)喜欢皮肤雪白的女子,从古诗词就可以读到:‘温泉水滑洗凝脂’(凝结的脂肪,雪白无比),‘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原因见本博客有关男女有别的一些文章。)

中国有十多亿人口,15-19岁女孩也有几千万人,万里挑一的也有几千人,应该可以找到很多适合的人选。请负责选角的人找出一些大(非常)小(年轻)美女来让我们饱饱眼福吧!当然,也应该有成熟帅气的男角。还有,应该让15-20岁的女演员演15-25岁的女角,让25-40岁的男演员演20-35岁的男角。记得,年轻漂亮与成熟帅气比演技重要许多。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