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月十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蒙搜狐微博请我于次日10.30至12点回答网友的问题。可惜当天上网时虽然能够看到问题,但不能够操作,不能够自己回答,蒙谢剑先生在电话上选择问题,并把我在电话中的回答,以我的名义,在微博中打上去,再谢了。虽然谢剑先生操作很有效率,但也很难百分之百准确地反映我的观点。其次,还有许多没有回答的问题。希望出现在开始,写几篇博文,修正与补充原来微博上的回答。本文先澄清关于我是不是诺奖评委的问题。这几个星期课、演讲、会议等比较多,所以延迟到现在。其实我于约一星期前就贴上本文的前身。但不知道是我操作不对还是计算机有问题,文章不但没有在博客上出现,连计算机上也没有储存。

10月12日左右央视网打电话问我关于方舟子先生对于黄有光是不是诺奖评委的质疑,我马上说,这质疑是对的,因为我不是诺奖评委。这个误会的始作俑者,大概是杨小凯与我的《专业化与经济组织》一书的译者张玉刚先生。【他翻译的很有水平,顺此谢了。】他大概听杨小凯说,诺奖请我向他们提名经济学诺奖候选人,就在其译者介绍中说我是诺奖评委,我事先不知道,书出版后才读到。

顺便澄清我自己的一个错误,并请张玉刚先生原谅。我曾经多次向学生说,我们这本书是易刚先生翻译的。大概由于小凯生前多次提到我们的译者时,都只是说名字‘玉刚’。我的马来西亚口音,又yu和yi没有明确分辨。当我读到‘易刚’时,就认为他就是我们的译者,真是大错特错了!

关于诺奖评委的误会,从下面我的两个电邮可以知道来龙去脉。

 

2011.10.13, 10.30 黄有光发给搜狐谢剑:XJ, 谢谢。我今天要到大陆连接讲4次,可能需要多几天才有时间。收到关于我‘诺奖评委’的质疑。请你们务必在你们微博首页尽快刊出一个解释,说明两件事实:

1.在我于微博对话前一晚发现‘诺奖评委’时,马上给你发电子邮件让你们取下。

2.我上你给我的微博网页,虽然可以看到内容,但不能够操作,不能够自己取下‘诺奖评委’,也不能够自己回答问题,结果需要由你通过电话间接回答。到现在我还没有自己操作我的微博。谢谢。

有光

2011.10.13,10.19 黄有光发给山东大学蒋金山:Hi Roland, Further to my message yesterday, someone alerted  me that in the announcement of my coming talk, I was introduced as 诺奖评委。This is a mistake originated [I think] from the translator of Yang & Ng (1993) who, without my knowledge, described me as such in his translator's introduction. He probably based this from the fact [probably learned from Xiaokai Yang who knew that] that the Nobel prize people had invited me many times to nominate. But this is not really 诺奖评委and probably many economics researchers have received this. So please take this off and replace it with the real one: 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杰出学者。This is my top honour. Yk

2011/10/30于澳门大学经济学系。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