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脱欧的影响:经济分析的视角

黄有光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温思敏讲座教授

英国23日就要对是否脱离欧盟进行全民投票,结果应该很快就会知道[大约中国时间星期五下午两点]。本文先对结果做一个非专业的预测,然后对如果英国脱欧的影响进行经济分析。

笔者不是预言家,也不是研究政治学或英国的学者,对公投的结果的预测,完全是非专业的,很可能比读者的要差很多。

根据民意调查,1978-1984年是脱欧派领先,1984年以来绝大多数时期是留欧派领先。今年2月以后,脱欧派回升。在一个星期前,根据多数民意调查,支持脱欧的已经略微占多数,但在上星期支持脱欧的英国女议员被枪杀后,民意已经有些改变。这大概包括对死者的同情与对凶手的反感。另外,许多名人的支持留欧的言论也应该有相当作用。因此,笔者现在的主观预期的可能性是,五分之四留欧,五分之一脱欧。

上星期由于投资者与投机者担心英国脱欧(英文简称Brexit),全球股市连接几天下跌。这星期,随着留欧的几率的提高,股市已经连接几天上涨,包括在执笔时(22日下午),亚洲的股市多数上升,包括韩国、香港、深圳、上海等(但日本略微下跌),可见市场也认为脱欧的几率显然下降。

如果脱欧,有什么影响呢?作为研究经济学的,笔者针对经济方面的影响来讨论。先用传统经济学的分析,下文再讨论传统分析不足够的地方。

与英国脱欧关系最大的传统理论是关税同盟理论。这理论的两个主要结论是:1。从一个有贸易壁垒的世界改为一个完全没有壁垒的世界,或一个全球性的同盟,是一个改进。2。一部分国家成立关税同盟,有促进贸易的正作用,也有转移贸易的负作用,从全球的观点,净作用不详,须要根据具体情形而定。

英国加入欧盟[这也可以理解为英国与欧盟成立一个包括两者的同盟],促进英国与原有欧盟国家之间的贸易,但会转移英国以前的贸易。例如,英国以前从A国进口X物品,这很可能从英国与全球观点都是最优的。但加入欧盟后,却从欧盟内的B国进口这X物品,这就是一种贸易的转移,很可能不是最优的。

英国如果退出欧盟,会减少与欧盟国家之间的贸易与其他经济关系(投资与旅游等),多数有所损失。但也会减少原来那些不利的贸易转移,因而也有改进的地方。净利弊不确定,也依赖于脱欧后的具体安排。

传统的贸易与关税理论是基于完全竞争的假设,没有考虑包括报酬递增(投入加倍产量增加超过一倍)等复杂因素。实际经济中,厂商与整个经济都有很大的报酬递增,包括亚当斯密与杨小凯所强调的分工的作用。 报酬递增加强贸易与规模的利益。 在有报酬递增的情形,经济分析复杂无比,没有明确的结论。不过,如果不要求精确的数量模型的论证,用一些常理的推论,可以说这多数会加强关税同盟对贸易促进的作用的重要性,因而使英国脱欧的弊大于利。这也是全球市场的判断,才会有上星期股市下跌,而这星期上升的结果。

如果根据英国的具体情形的分析,多数经济学者也得出英国加入欧盟利大于弊。英国脱欧对英国与欧盟双方都不利。这个大体一致的看法的程度是很高的,比对很多其他问题的一致性都高。 (见Chris Giles 本月21日在Politics & Policy 上的论述。) 有关数据包括,英国在加入欧盟之前是G7 中成长率最低的,而加入后,是最高的。OECD今年的分析也认为脱欧会对英国造成长期的重大损失。

支持脱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可以比较自由地控制移民。然而,移民实际上对本地人有利,至少是在没有重大社会不和谐的情形,至少在经济作用上是有利的。很多人认为移民减低工资,也没有实证根据。(参见笔者《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

如果加上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须要进行另外自由贸易的谈判等交易成本、骨牌效应等作用,脱欧的成本会更加大,尤其是对英国本身。

如果明天(23日公投当天)股市没有大变化(估计的多数可能),则如果公投结果是脱欧,亚洲股市以及欧美股市应该会大量下跌,因为大致没有被预期的坏结果出现了。而且,金融市场通常会超额反应,股市下跌的程度多数会大于英国脱欧对世界经济的实际影响。脱欧有利有弊,净利益虽然是负的,但英国的重要性已经不太大,如果只考虑实质经济层面,世界经济完全可以承担脱欧的打击。不过,金融市场的短期反应受心理因素影响更大,不能排除触发一场小型金融危机的可能性。然而,多数不会有重大的危机。

如果脱欧而造成股市大跌,笔者认为是投资与投机者进场的机会。不过,很难把握何时进场,因为过度反应的程度可大可小。 如果笔者知道何时进场,笔者现在已经是亿万富翁,哈哈!

2007/8年全球股市下跌时,笔者与当时在Monash大学的一位同事都为自己已经进场买入股票而沾沾自喜,哪知20089-12月大跌?

本文于623日首刊于《观察者网》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