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垂直绿化减少城市空气污染

 

黄有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

[2015年五月份: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访问教授]

[没有参考文献的本文于62日首刊于东方早报。

http://www.dfdaily.com/html/8762/2015/6/2/1274788.shtml ]

 

雾霾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除了影响人们健康,还使数以百万的人过早死亡。造成雾霾虽然有各种污染源,但在城市,汽车的尾气排放是罪魁祸首。今年41日的中央新闻1+1报道,中国一线城市的首要污染源是机动车造成的。这强烈支持笔者几十年来提倡对汽车与汽油征收重税的建议,更不要说到堵塞的问题了。其次,城市应该加重对绿化的重视,是到了必须多增加绿化量,见缝插绿的时刻了,因为绿化可以部分减少空气污染。

根据2013年环境保护部公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2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24亿辆,尾气排放量已占城市空气污染总量的60%以上,是造成光化学烟雾和灰霾的主要原因’。根据2015-04-28日的报道,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公布深圳市大气PM 2.5来源研究成果,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为主要来源,占深圳PM 2.5本地排放源的41%’。

联合国的调查报告显示:世界城市中的空气污染,六成来自汽车尾气,世界各国的研究也对此作出了强力的佐证。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气资源局的研究报告显示,加利福尼亚南部的雾霾,汽车尾气要负一半的责任。根据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发布的数据,亚昆士兰州东南部的空气污染,汽车尾气占70%。【详见刘植荣(2014)】

笔者不反对人们消费汽车与汽油,但任何人消费任何物品,应该负责交付生产与消费这产品的总成本,包括厂家的生产成本、人际攀比或炫耀性消费的外部(对他人)成本、造成公路堵塞的成本、造成空气与其他污染的成本等。因此,应该对汽车与汽油征收高额的外部成本税。不论是否有征收足够的税,政府也应该考虑以绿化来减少污染。

学者的研究【见如Yang (2005) Song (2015)】显示城市(包括北京与上海等)的绿化能够显著减少其空气污染。除了多种植树木,多提供园林,还可以在公路中央与路边多种植花草,这最接近污染源,会更有效果。甚至可以在建筑物,包括公寓高楼的外墙种植花草。 平面绿化已经搞了一些,而立体绿化才起步,空间是很大的,是该向垂直绿化发展的时侯了。 这不但可减少空气污染,美化市容,降低温度,也能吸纳嗓音等,一举多得。

 

2015523日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刘植荣(2014. 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主要贡献者, 共识网2014-01-13

http://www.21ccom.net/articles/dlpl/shpl/2014/0113/98850.html

 

Jim, C. Y., & Chen, W. Y. (2008). Assessing the ecosystem service of air pollutant removal by urban trees in Guangzhou (China).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88(4), 665-676. 

 

Jin, S., Guo, J., Wheeler, S., Kan, L., & Che, S. (2014). Evaluation of impacts of trees on PM 2.5 dispersion in urban streets.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99, 277-287.

 

Song, Y., Maher, B. A., Li, F., Wang, X., Sun, X., & Zhang, H. (2015). Particulate matter deposited on leaf of five evergreen species in Beijing, China: Source identification and size distribution.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105, 53-60. 

 

Yang, J., McBride, J., Zhou, J., & Sun, Z. (2005). The urban forest in Beijing and its role in air pollution reduction. 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 3(2), 65-78.

 

Weber, F., Kowarik, I., & Säumel, I. (2014). Herbaceous plants as filters: Immobilization of particulates along urban street corridors.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186, 234-240.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