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榴莲是万果之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

[2015年五月份: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访问教授]

 

我们在南洋(包括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等地)出生或长大的人,每人都知道与同意,榴莲是万果之王。万果之王为何是榴莲呢?我的答案是:“因为榴莲有很厚又带有刺的壳”。这话怎么讲?

生物上的解释有所谓直接的[proximate]与终极的[ultimate]之别(Mayr, E. (1961) Cause and effect in biology, Science 134, 1501-1506)。对于我们的上述问题,直接的原因是榴莲的果肉有特别强烈的香味。然而,为何榴莲的果肉香味特别强烈呢?“因为榴莲有很厚又带有刺的壳”。

榴莲采用很厚又带有刺的壳来保护其种子。然而种子的广泛传播须要动物来吃果肉,然后把吃剩的种子到处乱丢。很厚又带有刺的壳可以较好地保护种子,但却减少动物来吃果肉的可能性。解决这个矛盾的方法是用特别强烈的香味来抵消,使榴莲还是能够被动物吃到。因此,榴莲是万果之王,是因为榴莲有很厚又带有刺的壳。如果不是有很厚又带有刺的壳,它就不需要特别强烈的香味,就能够传播种子。没有特别强烈的香味,就不会是万果之王。

榴莲香味强烈的程度很大,使得那些不习惯其味道的人们,甚至认为榴莲味是臭的,因为太强烈而接受不了。因此,很多才从中国到南洋的人,开始一两年很多人都不敢吃榴莲,等到比较习惯其味道后,才开始吃。而南洋当地人,闻到好种榴莲的味道,则没有钱也必须“当了沙龙吃榴莲”,怪不得榴莲是公认的万果之王。现在榴莲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了,但在中国我很少吃到很好的榴莲。还是马来西亚(尤其是槟城)的榴莲好吃又便宜。有人说马来西亚的榴莲比泰国的好吃一百倍,我的堂弟生前也说过,“泰国的榴莲那里能够吃?”虽然显然夸张,但肯定马来西亚的比较好吃。不过,泰国的也能够生存,因为它的保鲜期比较长。新加坡也可以买到好榴莲,但比马来西亚的贵,因为是从马来西亚来的。榴莲有季节性,虽然已经接近全年多数的月份都可以买到,但以七月左右为旺季。据说,吃榴莲的一个重要禁忌是不可以与酒一起吃,因为热上加热,有危险。

2015521日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