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青少年迟睡迟醒?

一个终极解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

[2015年五月份:北京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访问教授]

 

由于地球的自转,人们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理上的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见Dunlop, J. C. (1999) Cell 96, 271]。然而,每位有青少年孩子的父母都知道,孩子到了青少年时期,很难让他们早睡早起,他们总是深夜才睡,很迟才醒。科学研究也证实这点:Carskadon, M. A., Vieira, C. & Acebo, C. (Sleep 16, 1993258-62) 的“结果显示,这青春成熟的转换期(11-12岁)对时期偏好[昼夜节律的延迟]有显著影响,而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没有预期的大”。(参见Gradisar, M., Gardner, G., and Dohnt, H. (2011) Sleep Medicine 12, 110-118)。也就是说,这青少年的迟睡迟醒,主要是生理的原因,而不是其他坏孩子的影响。然而,为何有这种生理原因呢?以我所知,没有学者回答过这问题。我的答案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欧阳修)。这话怎么讲?

生物上的解释有所谓直接的[proximate]与终极的[ultimate]之别(Mayr, E. (1961) Cause and effect in biology, Science 134, 1501-1506)。对于我们的上述问题,直接的原因可能包括体内的一些分泌使青少年很难早睡。对于这些直接的原因,我没有专业知识。终极的原因要问,为何到了青少年就有这些分泌使他们不能早睡呢?

由于人类是进化而来的(对进化论的支持,见拙作《宇宙是怎样来的?》,复旦大学出版社),多数终极原因都可以在进化生物学中寻找。

青少年发育之后,就进入性成熟期,就能够“人约黄昏后”。为什么是黄昏后,而不是大白天?由于隐私与安全的原因,男女交合多数是在夜里,而不是在白天。“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李商隐);是昨夜而不是昨天。

青少年发育后,为了(自然选择的原因,未必是人们心中有的念头)有更多的时间“相约黄昏后”,寻找异性,因此需要迟睡。如果迟睡而早醒,多数会睡眠不足,只能迟睡迟醒。那些具有造成青少年迟睡迟醒习惯的基因,就被自然选择出来,因为增加传宗接代的或然率。这就是笔者的青少年迟睡迟醒的终极解释。

201558日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