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限制自由行的谬误基础

黄有光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温思敏讲座教授

香港特首梁振英于224日有关是否收紧自由行的表态,在香港与大陆都引发热烈讨论。笔者虽然在香港与大陆都有生活过共计各两年以上的时间,但不敢自认为很了解两地人民的看法与感受。不过,他山之石,或有可以借鉴的地方。有疏漏与误解之处,请读者海涵与指正。

不能否定,有些港人,未蒙自由行之利,先蒙其害,或弊大于利。因此,有些港人反对自由行,大陆人应该给予一定的理解。大陆人的一些道德行为等问题,也已经获得关注。(笔者也在《快乐之道》第12章讨论。)不过,我认为,自由行以及大陆人到香港购买大量奶粉等,甚至更加一般的外地与外国移民进城或入国等,只要有适当的与长期的应对措施,多数是对本地人整体利大于弊的。自由行对香港整体也是利大于弊的。一些人的反对,或是基于部分人的利害,或是基于一些误解甚至谬误。

笔者于2013年初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正式中译;国内翻译为‘莫那什’等)大学退休,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作,恰逢新加坡政府发表人口白皮书,预测人口数目从当时的约5.3百万增加到2030年的6.56.9百万,引致人们约91的反对。其实,这只是平均每年增加1.4%,比起新加坡50年来与近十多年来的人口年均增加率低很多。人们的反对,与香港人对自由行的反对有高度的类似。我当时多次在新加坡中英文报章撰文论述,人口增加对原有人口大致是利大于弊的,除非有严重的不和谐或强烈的排外心理。前者(不和谐)在新加坡与香港都大致不适用,而后者可以通过教育与增加了解而减少。除非有严重的危害,对他人的一些可能自己不习惯的言行,应该给予相当的谅解。不然,我可能必须到野外才能够开怀大笑。我在新加坡报章的论述也引致人们约91的反对。

当人们在路上开车堵塞,或乘车没有座位时,多数会想,人太多造成堵塞与污染,如果人数与车数减少一半,那该多好!然而,长期而言,给定人均税收与人均投资,人数减少一半,马路宽度大约也减少一半,公车数目也减少一半,堵塞与没有座位的问题多数会更加糟糕。

我于约50年前在新加坡南洋大学(地点与现在的南洋理工大学同样)读本科。当时新加坡人口只有百多万,整个校园只有一种公车开出校园。如果错过一辆,必须等待半个小时才有下一趟车。现在偶尔要乘179号公车,曾经发现连接错过了两辆179,起初以为非等个20分钟以上不可,然而,第31792分钟内就来了。后来发现这是经常发生的事。这是人多的好处呀![我好像听到杨小凯在天上喊说,人多增加分工与专业化!] 50年来新加坡人口增加到了原来的3倍以上,但交通便利程度增加很多!试想,是人口密度高的新加坡、香港、伦敦与东京的交通比较方便,还是人口密度低的乡村交通比较方便?

很多人也认为人多减少人均土地与资源,减少人均收入,对原有人们不利。这不但忽视规模报酬递增、分工与专业化的经济等因素,更加重要的是,忽视新增加的人口,例如移民,并不能够无偿地获取已经由原有人们拥有的资产。移民增加对这些资产的需求,使原有人们得利。移民也增加原有生产要素的互补性,即使规模报酬恒等,也使原有人们的人均收入增加。包括新移民在内的人均收入,则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要看人均资源与报酬递增的相对重要性等因素而定。即使有堵塞与污染等外部成本,只要对这些外部成本征收适量的税收,例如通过汽油税,原有人们也会从包括移民在内的人口增加而得利。详见笔者的《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一书的论述。

大陆人来香港虽然多数不是移民,只是来旅游与购物,但同样是增加香港人的贸易机会,使香港人整体得利。例如大陆人愿意高价在香港买奶粉,为何要限制?奶粉缺货,可以大量进口,大量转售给大陆人,赚大钱!奶粉离境限购令,不但完全违反市场原则,也使大陆人有理由地不满,可以义正词严地说,‘为何我可以在外国自由购买,而不可以在本国境内购买物品?’,这限购令的确是香港的巨大败笔!

多年以前高调反对倒买倒卖,近年多数听到的是‘水客’问题。其实,只要不涉及违规漏税、欺骗假冒等有害行为,多数的低价买入、高价卖出是市场自动调节的有效率活动,只要有关政策合适,并不必过分担心这些问题。

不错,即使整体得利,但有些人可能损失。商家得利5亿元,穷人损失3亿元,从福祉而言,未必更好。然而,在个别措施上,应该以效率挂帅,而在整体收入分配政策上帮助穷人。这样可以更加有效地达到任何实质收入平等的水平。详见笔者1984年美国经济评论的文章与上述《谬误》一书。

由于大陆人口庞大,自由行开放如果速度太快,短期可能使香港很难应对。不过,假以时日,香港的政府与商家应该能够提供更大的,能够容纳更多旅客与购物者的接待能力。因此,舒缓来港旅客人数增加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压力,至少长期而言,不是限制自由行,而是增加供应方面的能力。自由行理应增加,不应该减少。很多国家与城市是花大钱打广告吸引旅客。香港有中央政府特别照顾,提供大量旅客,而香港却要加以限制!讽刺性真的很高。

据报道,李嘉诚说,如果今天说我们不需要自由行,全部不需要,我相信股票会跌1000点以上。 李嘉诚是言轻了。如果完全取消自由行,香港恒生指数即使跌5000点以上都不会令人惊奇。当然,港府不会傻到完全不要自由行。不过,即使只是限制,已经是释放出令人担忧的信息。

本文以‘自由行的经济账’于本月首刊于《东方日报》。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