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币值何去何从?

黄有光

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

由于人民币在升值多年后,连接几个月对美元下跌,共约3%左右,引发人们对人民币是否可能继续贬值的热议。在此“恭疏短引”,为一己之见。

根据笔者对中国经济的认识与对报道的阅读,认为这次的升值,是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为了减少热钱进入,故意使人民币贬值,以改变人们对人民币单向升值的预期。当然,也不否定,在贬值后,可能有市场投机者担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而加大贬值的市场压力。但这种作用,只能在短期有效,中长期应该会被实质经济因素的影响所主导。

笔者多年来认为人民币被低估,升值对中国利大于弊。这几年来虽然对美元升值了约四分之一,加上物价上升比美国的高一些,实质汇率上升更大一些,但还是存有一些升值的空间,而这是热钱进入的一个原因。

中国累积了大量外汇储备,整体已达4万亿美元。虽然其经济成长率不能够长期维持在几十年来的超高水平,多数会有相当的回落,然而,很多人没有考虑到,在扣除物价上涨的因素后,中国现在的经济规模约是5年前的1.5倍,10年前的2.5倍,20年前的6倍多。因此,现在中国经济即使每年的成长率低到6%,其实质绝对成长量,也约等于5年前的9%10年前的15%20年前的36%的成长率。现在中国的经济成长率只回落到约7.5%,即使多几年回落到6%甚至5%4%,也没有什么可怕,只要一些更严重的问题,包括环保、财富分配、权力的滥用等,能够得到缓解,前途一片光明。因此,笔者认为人民币的汇率,短期多数会双向波动,但实质汇率(即扣除两国相对物价的变动后)中长期多数还是会升值。

笔者多年来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利大于弊,有评论者说:‘ 人民币根本没有升值空间!!!!早日升值早日给自己上绞索。’这一方面是从谁的出发点看问题的差异。从出口商与生产出口产品的人来说,尤其是那些勉强维持生存的生产者,又尤其是从他们的短期利益来看问题,说 人民币根本没有升值空间!!!!早日升值早日给自己上绞索’多数是对的。其实,笔者也相信,中国央行之所以采用遏制人民币升值的政策,应该是受到生产出口产品者的过分影响。作为一位学者,笔者是从全中国的长期利益,或是从全人类的长期利益的观点来谈问题的。从这个观点,笔者坚持向来的看法,认为人民币升值利大于弊, 对此,笔者已经多次论述过,但在将于近期发表于新加坡的《怡和世纪》的文章,会较全面论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415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3月底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95万亿美元,几个月内,较2013年末增长了一万三千亿美元。这几个月来中国央行让人民币贬值的政策,不符合实质经济面,对中国自己不利,只是心理战,多数不能持久,笔者相信中长期人民币的实质汇率应该会继续升值。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