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于922日播放了关于一个关于深度刺激大脑(deep brain stimulation;简称DBS)的节目;详见http://www.bbc.co.uk/programmes/p01gbvm9 。这是把电焊条(electrode)插入大脑深层一些部位,连接到起搏器,可以通过电流刺激该部位。

刺激大脑享乐中心能够产生没有边际效用递减的高度快感,早于1954年就由Olds & Milner 发现。[详见:黄有光(2011),《宇宙是怎样来的?》,复旦大学出版社,附录A] 1987年开始,DBS被应用于的治疗,后来又被应用于一些其他与神经有关的疾病的治疗[详见X.L. Chen Y.Y. Xiong G.L. Xu,与 X.F. Liu Interventional Nerology, 10 Aug. 2013 的文章。http://www.karger.com/Article/Pdf/353121  ]

用于治疗与神经有关的疾病,尤其是,的刺激大脑的刺激器,已经能够在网上购买,详见http://professional.medtronic.com/pt/neuro/dbs-md/prod/#.Ult_OfiwodU

笔者认为刺激大脑不必限于治疗疾病,也应该发展成为享乐的工具。[详见详见上个月才出版的:黄有光,《快乐之道: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39月。  网址: http://www.fudanpress.com/root/showdetail.asp?bookid=8884  ] 不过,以笔者所知,没有这方面的研发。笔者希望中国能够在这方面,做出比古中国四大发明更加重要的贡献。

20131014日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