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于2月11日贴出<道德水平低下的成因与对策>一文,其中包括对笔者亲自经历的一位中国大陆留学生的‘极品’的不道德行为的报道,获得8千多位读者的阅读与一些评论,包括支持与反对的。本文选出一些评论与笔者的回应。希望读者能够探讨一些对策。

 

2月初,一位大骂笔者的评论:

砖家啊,说你懂个P一点都不过分。你说道德的最高水平是大公无私、大义灭亲,又说亲人互斗,天良丧尽,这其中的简单的逻辑矛盾你推导不来吗?你说独子女政策是造成道德低下的原因,我简直可以说你一点哲学都不懂。人是环境的产物,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素质的人,请问,后代的环境是谁给的?毛泽东时代人的素质怎么样?邓小平时代人的素质怎么样?简单比较你都不会吗?你说后期历史是前期历史的结果,那么可以说没有希特勒就没有共和国,希特勒是天才。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80后以后,每个年轻人都是高素质的,都是渴望独立思考的独立的人,独立的人不会因为你这种sb的任何言论而改变对世界的独立的认识。

 

笔者的回应:没有矛盾。‘大公无私’ 与 ‘亲人互斗’ 不同。毛泽东时代初期,人的素质很好;毛泽东时代后期,人的素质很坏。80后以后,很多年轻人是高素质的,但平均道德水平低下。

 

 

12.2.2012一个电邮评论:我相信您所说的这个事情的真实性,因为这样的人在我身边并不罕见。

我讲一个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供您参考,我18岁时考上了著名的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学期有一门思想政治课叫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老师是一位中年男子,过去毕业于我们系,他第一天非常“和蔼可亲”的问大家对这门课有什么建议,我很天真的说,这门课的很多内容初高中时都学过了,再教一遍没太大意思,另外一个同学说马克思的东西现在没什么人信,大多数同学保持了沉默,老师听完意见后什么都没说,继续上课,他的课枯燥无味,但大家也是应景听听,一切都很平静。到学期结束时,意外来了,这老师一口气给了我们班8个不及格,我们班大约有32个人。我发现我和当时那位说出自己真实想法的同学都得了不及格,而其他6位不及格的同学大多也是对此门课没什么兴趣的人,在这门课上一直“沉默应对”、最后好好准备考试的人都过关了。于是我们8个倒霉蛋在系党总支书记的“劝诱”下,在一个下着大雪的早上去办公室找这位思想道德老师“求情”,他“趾高气扬”的看着我们,最后在党总支书记的劝说下,给了我们一个及格。

 

后来听说这位思想道德教师主持了学校的党校进修和考试,听其他参加了学习的同学回来说,他在学习班上说,“你们的政治前途都掌握在我的手中”。后来年龄渐渐大了,读了一些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书,才发现当年那个老师的做法叫做“引蛇出洞”,或者“钓鱼”。

 

 

12.2.2012 Linyun88:

个人认为道德水平下降在现有的社会生态环境下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就激励而言,如果维持道德高水准的人一直收到的是负激励,高的道德水准是没法持续下去的,当社会在利益导向下,唯利是图能最大利益化的时候,上行下效和劣币驱逐良币是必然的结果。

 

回应:想想,为什么很多负激励?

 

 

12.2.2012 网友:此人百分之千是即得利益集团的一分子!只要给钱什么都干!有奶才是娘!没钱不认爹!是人都知道是从什么时候!从谁开始的!

 

回应:谢谢评论,但我不肯定他是否是即得利益集团的一分子。

 

14.2.2012

生育政策影响不大了。你碰到的学生也是极品了,我在大陆教的学生也不会如此的.

回应:至少是我几十年来见过的‘极品’。

 

14.2.2012

黄老真逗‘在12年离开澳大利亚的时间,笔者的房子曾经出租至少十多二十次。其中对房子照顾得最好的两三次都是从台湾来的;照顾得最差,好像是从来没有洗过厕所的那次,租客是从中国大陆来的。’这出戏好几年前就听说过。不曾想会是你遇到了。哈哈。国人道德水平是低下了,而且是还不知羞耻了。

 

14.2.2012 超级同意的。 写得很到位,很好。
 中国大陆目前是只注重物质,不注重精神和道德建设。但是,现在越来越低的道德底线,让很多大陆人都开始注意到了,这也算是一个开始,最可怕的是,只有堕落而没有认知,而且还快乐的堕落着。

 

17.2.2012在您的《财经网》个人博客上看到您关于中国大陆道德水平低下的经历和成因分析,很替国人汗颜。道德水平堪忧的原因,我觉得除了您所分析的建国后几次大的运动和独生子女政策之外,以南京“彭宇案”(中学生扶起跌倒老太反被讹诈并被判巨额赔偿)作为典型的司法中的“平庸的恶”(不从良知而以机械条文为藉错判),以及功利主义在全社会的蔓延(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人文素养培养,大部分国民缺乏读书习惯),都难逃其咎。要改变这一状况,就要摈弃单纯的经济目标,我想这也是您所主张以幸福指数取代GDP指标的意义所在。

 

蒲仙龙  17.2.2012

道德水平降低了,而且是不知羞耻,更可怕还乱性,也不懂自己保护。特别是人人向钱看和独子女,造成现在的离婚超高,比国外还高。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