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月十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蒙搜狐微博请我于次日10.30至12点回答网友的问题。本文回答以前还没有回答的一些问题。【以前回答的见前一篇博文。】

 清澈眼眸:向 @黄有光提问:据您所了解,诺奖获得者是否会在研究初期就设定获得此奖为其主要目标?

我不知道,但猜想多数不是,多数是到有相当成就时才敢想。至少我知道,在我的情形不是。哈哈!不但研究初期不是,现在也不是,因为主要是要对经济学与社会作出贡献【学生时代是冒着坐牢的危险要在马来亚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如果获得承认,是锦上添花,但不是主要目标。例如我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奖【杰出学者Distinguished Fellow】,但一直到被通知为止,从来没有想过。

侽魜菋:向 @黄有光提问:为社会做出怎样的贡献才能获得诺贝尔奖呢,有硬性标准吗?

以我所知,没有硬性标准,但都是被认为对经济学有重大贡献者。

一个人孤单地幸福:向 @黄有光提问:诺贝尔奖为什么会侧重经济领域呢?

经济学被认为是社会科学的女皇。

清澈眼眸:向 @黄有光提问:与获得诺奖相比,中国的学者是否该将主要精力致力于本国经济学理论的研究以及如何对世界经济做出突出贡献,而非照搬完全不同国情的西方经济学理论?

对,但必须先学通现代经济学,再加以超越或应用于中国的情形。

用心她狠心:向 @黄有光提问:中国是否设有类似“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奖项来表彰为中国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呢?

中国有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已经发了几次(每年一次)。我曾经参加几次投票。

譆歡僦該診惜@黄有光提问:这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者是否有义务为当今的经济发展做出指导?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者多数是对经济学某些方面有贡献,未必能够为当今的经济发展做出指导,但是有许多得主会发表意见。

雅冰蓉@黄有光提问: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否有必要开设?现在的变化这么快,盲目听从这些专家的话难道不会误导世界经济的发展吗?

因此我们不要盲目听从这些专家的话,但可以借鉴。

 

清澈眼眸:向@黄有光提问:中国学者与外国学者所获得的用于经济学研究的资料与数据是否有很明显的差异,而这是否影响经济研究的结论与获得诺奖?

对于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数据,应该没有多大差异;很多数据都是同样的。

上林院:向 @黄有光提问:黄老师,请问您觉得国内的经济学研究,在哪些领域已经接近国际经济学研究的前沿,有机会做出大的贡献?我个人是产业经济学方向的,您有好的研究方向建议吗?

我在这方面认识不够,不敢断论。在产业经济学方面,你可以考虑读我的综观经济分析法;详见我于2010年12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从综观经济学到生物学》一书。。【此书与下述两本,都可以在出版社的网站购买。】

胡凯胜:向 @黄有光提问: 纵观历史,请问哪个国家主权货币是靠购买他国经济体国债甚至是房地产企业债,使得国民利益受到保护的?使主权货币国际化的?我国政府输送利益给海外的这一现行大出血式机制,什么时候可以停止?中国国民先天性贫血是基本国情,是不是。

我多年来反对中国贴钱【实际负利率】借钱给美国政府,黄金500美元时发过电邮给货币委员余永定建议买黄金。【黄金现在约1787美元。】也主张让人民币增值【不只对美元,应该对一篮子货币增值】。详见我刚刚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一书。

论西瓜是圆的:向 @黄有光提问:黄教授您好!上次在暨大有幸听了了您关于宇宙和世界来源的讲座。您是否还坚持那些观点呢?您的公理和推理很强大啊!

当然坚持,因为它是对的,而且由于调和了科学与宗教、进化论与创世论,对构建和谐社会会有重大贡献,至少若被许多人阅读的话。哈哈!详见我刚刚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宇宙是怎样来的?公理式进化创世论》一书。

骑士军团队长29号顾问:向 @黄有光提问:中国如果自主经营经济发展不是很慢,跟随全球经济一体化后反而随着经济大潮衰退,中国为什么还要全球经济一体化?

因为可以获得国际分工的利益,包括比较优势、规模经济,以及引进先进科技、生产、管理技术等。中国在改革开放与市场化以前,发展没有现在好,而且很多计算入产量的东西,实际上并没有对人民有利,例如生产出水果,但买到消费者时是接近腐烂的了【我1973年到中国时,很难买到比较新鲜的水果】。

何殊我:向 @黄有光提问:判断一个经济学家的基本尺度是啥?

包括对经济学的贡献、对经济学的掌握、应用与传播。应用又包括对经济问题的分析、对经济政策的建议等。

孚宝是什么:向 @黄有光提问:目前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我认为是环保、贫富不均、食品安全、贪污滥权、某些地方还过分依赖行政管制而非市场调节、制度改革还没有配套完成。

幽幽锁清秋:向 @黄有光提问:目前中国通货膨胀严重房价过高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是经济发展过快而引起的并发症?

蚂蟥君主:向 @黄有光提问:你是怎样看中国各级地方土地、房产政策和经济关系的?有解决方法吗。

 

法蘭5032:向 @黄有光提问:中國樓市會否出現泡沬?

基本上中國樓市的高涨有其经济基本面的重要因素,包括收入增加、城市化、高人口密度等,但也不排除在某些时期可能有某种程度的泡沫。几十年来,倾国平均,房价的增加并没有人均收入增加快。及时有泡沫,应该不是很大。我认为,中国大城市附近的农村土地应该允许用来建房子,这样可以增加房子的供应,减低房价的增加率。农地不一定要维持农耕,18亿亩土地红线不需要维持,应该让市场来调节。维持稳定主要靠帮助穷人,减少贪污滥权等。

gailawyer8866:向 @黄有光提问:您认为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货币吗?

有,而且这对中国有很大的利益,中国应该之早日出现。

2011年11月13日于澳门大学经济学系。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