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于多月前的<八万元诚征绝对(绝妙对联)>的博文中,讲好11月低截止。‘剩下8万元奖金展期到今年11月底。这是最后截止日期,不再展期。到今年十一月底,不论应征联有没有超越原联,8万元奖金都要发出给优胜者。希望读者们热烈应征。’想要应征的网友,请阅读:

八万元诚征绝对(绝妙对联)

我“十万元诚证绝对(绝妙对联)”一文的征联,于2009年11月底截止。由于应征联没有超越原联,只发出十万元奖金中的二万元,由凡歌(一万元)、雪松与方小浪(各五千元)获奖。【由于汇款等问题,到几个月前才连同利息发出。】剩下8万元奖金展期到今年11月底。这是最后截止日期,不再展期。到今年十一月底,不论应征联有没有超越原联,8万元奖金都要发出给优胜者。希望读者们热烈应征。以下附上征联原文。

十万元诚征绝对(绝妙对联)

  1. 据说, 著名神童、大学士、《永乐大典》总编纂、忠谏直言的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 有一次却被一位老妇人难住了。有一天,他在旅途中口渴难耐,向一位老妇人讨茶解渴。老妇人说:“茶是有的,不过要请解元[解缙乡试第一名,称为‘解元’]大人先对个对子:


一杯清茶,解解解元之渴.”


解缙苦思良久,终未能对出。据说此联没有对得好的下联.

此联难对在有连接三个同字异音的“解”字. 第一个读‘姐’音(jie,第三声),解除之意;  第二个读‘谢’音(xie,第四音),姓氏;  第三个读‘借’音(jie,第四音), 解元的第一个字。

试对如下:

两翼劲旅,单单单于之师.

第一个单读dan,第一音;孤单之意. [此处当动词用, ‘使之孤单’之意.] 第二个读shan,第四音, 姓氏. 第三个读chan,第二音,单于(匈奴君主)的第一个字.

同样有连接三个同字异音的“单”字,词性与平仄也符合对联的要求.不过, 也不是很理想, 因为‘两翼劲旅,单单单于之师’ 只是一种可能性,历史上大概没有一个姓单的单于.  因此,现在以二万五千元人民币润笔(连下述三联,共为十万元), 诚征更好的下联. 例如,如果对得与上述下联同样好,而又有事实根据,则显然更好.

 

2.我以前也对過几个据说從來沒有被对上的“絕联”。有一上联是:

      葛布糊窗,个个孔明诸葛亮。

此联在说古人沒有玻璃,以葛布糊窗,以便光線能進入屋內。此联难对在“孔明”就是诸葛亮的字,而“孔明”与“诸葛亮”在联中又有一般意義。有一著名文人(记的是清朝第一才子,铁齿银牙纪晓岚),说天下沒有对不上的上联,其妻以上述上联考他,終不能对。

澳大利亞墨爾本市每年有農展,得獎的牛馬,身披錦布,主人領著,文文正正地[‘文正’也可以指牛马身上纹路端正; 古代‘文’与‘纹’通用.根据这个解释, ‘文正’对‘孔明’比较‘工对’],繞場走一周,主人感到很光榮。我的下联就是講這件事:

馬身披錦,匹匹文正司馬光。

此联能对上述絕联,因為“文正”是司馬光的謚號(死後皇帝賜的名號)。

 

3. 台灣有地名“鳳山”,故有下述据说未曾被对上的絕联:

            鳳山山出鳳,鳳非凡鳥。

此联是折字联,山山為出;按繁体字,凡鳥為鳳。澳大利亞PERTH市(可翻譯為“伯夕”),亞洲人不多(亞洲人多在悉尼与墨爾本),多退休白人,喜夕阳時候出外散步. 下联為:

            伯夕夕多伯, 伯乃白人.

夕夕為多, 白人為伯, 故能对上联.

 

4.八年前,香港信报社長林山木先生, 宴請到香港城市大学訪問的台大經濟系熊秉元教授,陪客是邱翔鐘先生和我。熊秉元能在小事中存論大道理,有兩篇文章被選為台灣中学生課文。邱翔鐘是当时信报總編輯。(信报和明报同為香港公信力最高的报刊。) 林山木更是“香江第一健筆”。也有听過“香港三支筆”一说,指寫武俠小说的金鏞,寫科幻小说的倪劻,和寫評論的林行止(林山木的筆名)。

我先問熊秉元说,如果一台鐘的長短針都一直指著12點(零時零分),我们是否可以说,此鐘秉元。熊教授说可以。对联是:

   熊林邱黃,山木有光,翔鐘秉元;
   馬关李白,汉卿居易,鴻章致遠。
   上联完全是我们四人的姓名,而又有一般意義,例如第一句说,树林中藏有熊的土山是黃色的。下联也有一般意義,如第一句说,在有馬匹的关上的李子是白色的。而且依据上联的姓与名的次序,嵌入了馬致遠(对熊秉元)、关汉卿(对林山木)、李鴻章(对邱翔鐘)、白居易(对黃有光) 的姓名。而且馬对熊,白对黃,等等,都很工整。馬致遠和关汉卿都是元朝著名戲曲家。
   現依舊用“熊林邱黃,山木有光,翔鐘秉元”為上联,以二万五千元人民币润笔,诚征比上述下联更好的下联。例如,如果詞句、姓名(必須是名人)、平仄都对得好,又有事實根据,或有某些特出的地方,就可能比上述下联好。上述下联雖然在詞句、姓名、平仄上都对得工整,也有一般意義,但畢竟只是一种可能,而不是根据事實。

      应征联请以评论本文的形式提出….不过,如果难分上下,以先取胜.已经有妙联者,请先提出.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