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两星期,分别贴上‘男女有别’、‘再谈男女有别’,‘三谈男女有别(女人美在那里?)’三篇文章,现在再补上一笔。

‘男女有别’一文,谈到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何炘基教授从五年前哈佛大学校长L.Summers因关于男性在科学上的能力(aptitude)较高的谈话而惹祸一事,‘男女有别’一文并认为:‘其实认为男女有别,未必也认为男女不平等。男子的数理能力强、智商高,而女子的语言能力强、情商高,不是很平等吗?

进一步说,数理能力强、智商高,适合于科技研究等工作,而语言能力强、情商高,适合于领导与管理。由女校长来领导男教授,女总统、女经理来领导政府与公司,应该是很合适的,也开始有这种趋势。将来女子是否能够在这方面超越男子?至少在民主国家,可能妨碍这趋势的主要因素,不是法律与文化,也不是生儿育女的负担(这是第二要素),也还是女子天生没有男子这么强的争取第一的冲劲。这冲劲上的差异,也是由于生物或进化的原因(下详)。’【见‘男女有别’一文】

不久前,我在敝校的一个博士班对学生说了这个道理。一位从中国来的女生说,‘女子不适合当第一把手,只适合当副手。’我很惊奇,问她为什么。她说,‘女子比较情绪化,情绪波动比较大。’一位本地(澳大利亚)女生激烈反对,说得很冲动。那位从中国来的女生说,‘看,你现在不是很情绪化吗?’

我后来想想,认为这位从中国来的女生所说的,并非没有道理。相对男子而言,女子好像真的受情绪影响比较大。可能一方面是由于生理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女子的直观观察与判断能力(尤其是关于人的品性、可靠性等)比较强,所以比较少依赖理性分析。不知道网友们有什么看法?尤其是关于女子是否适合当第一把手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