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星期分别贴上‘男女有别’与‘再谈男女有别’, 收到chenwei7011@hotmail.com 的专业(他是学生物的)与有水准(在很多细节都超越我的知识)的评论,特此介绍与讨论。

‘有意思。

以前我把女人美的几点都用生物学给解释了一下。本人学习生物学出身,在工作过程中又遇到相关知识,就在此做一小结。

女人好看,基本有以下几点:1.瓜子脸 2.大眼睛 3.白皮肤 4.红嘴唇 5.大奶 6.细腰 7.圆臀

1.瓜子脸、大眼睛。

A.人的骨头的生长是受多种激素的影响的,其中眉骨、颧骨、下颚骨都受雄激素的刺激。也就是说,雄激素多的人,眉骨、颧骨、下颚骨就会长得多,长得突出。其中下颚骨长得多,脸就呈方型;反之脸就呈瓜子型。

B.所以形容男人有派头有一句话叫“方面大耳”,如果一个男人长了瓜子脸就会被形容成“尖嘴猴腮”、“獐头鼠目”。

C.也就是说,男人要雄激素,刺激下巴骨长得多,多到脸呈方型,才有男人派头。反之女人要雄激素少,少到下巴长得小,小到脸呈瓜子型,才美丽,才容易多生孩子。

D.同样,眼睛周围的骨头也受雄激素影响,眉棱骨长得多、颧骨长得多,就有男人派头。要是你去看一看中处两位公认的帅哥:刘德华、汤姆.克鲁斯的眉骨有多么突出,你就会明白他们为什么被认为是帅哥了。反之,女人的眼睛周围的骨头长得少的话,眼睛就显得大,就说明她的雄激素少,更女人。所以女人的眼睛越大,越美丽。其实这体现的是这个女人的雄激素少而雌激素多,她更易生育。’

我补充一点。女人脸形好看的一个要件是不畸形。有人把许多女人的脸孔平均化,结果是一张非常漂亮的脸孔。

‘2.白皮肤,

A.皮肤的黑白,其实是两种相互矛盾的利益的平衡结果。皮肤的黑白是由皮肤中的黑色素多少决定的。黑色素多的好处是可以挡掉紫外线,减少皮肤癌的发生机会;黑色素少的好处是,维生素D可以转化成维生素D3,而维生素D是没有促进钙质吸收作用的,只有维生素D3才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这种平衡也是住在离赤道近的人都黑,住在离赤道远的人都白的根本原因。

B.生过孩子的女性都知道,怀孕过程中要补钙,如果不补钙就会腿抽筋(补充说明,抽筋是从肌肉中释放钙的过程,孕妇抽筋就是把钙从母亲的肌肉中调拨到孩子身上的过程)。所以皮肤白的女性在怀孕与哺乳过程中就有优势了,因为她从食物中吸收钙质的能力更强,孩子的骨头发育也会更好。’

我补充两点: 1。 有如chenwei所述,皮肤白对孩子有利,但增加皮肤癌的发生机会。这解释为什么多数女人的皮肤都不是非常白。但从男方的基因的观点来说,只要女方能生存一段时间(不需要很长寿),把自己的孩子带大,就能把基因遗传下去,因此偏好皮肤非常白的女子。

2.为什么生活在寒带的欧洲人比较不着重肤白,而生活在温、热带的中国人与印度人非常着重肤白?(不肯定黑人对女人皮肤颜色的偏好;有没有网友知道?)一个可能原因:欧洲人的皮肤多数已经相当白了(由于阳光不多,比较不需要黑色素),更加白的边际贡献比较低。另一个可能解释:中国与印度比较早进入农耕社会,女人比较不需要出外晒太阳。比起经常出外游荡的女子,能够待在家里做家务与照顾孩子的女子,皮肤比较不会被晒黑,孩子的生存几率也比较大。因此,男人更加喜爱皮肤白的女子。

‘3.红嘴唇

A.抹口红已是现代妇女化妆的标准程序之一。嘴唇是人的身体上暴露在外的少数不是皮肤的组织之一,嘴唇是粘膜(口腔内部都是粘膜)。粘膜不同于皮肤之处在于其永远是血液充盈的。也就是说粘膜是方便看见血液颜色的地方(还有一个地方是指甲)。

B.胎儿在母体内要得到充分的氧气是很困难的。我们都知道女性在怀孕20天到50天的时候,会发生呕吐、头晕等一系列反应,这种反应称为早孕反应。早孕反应的实质就是胎儿极度缺氧,于是胎儿就释放出大量的“促血管生成素”。而促血管生成素的正作用就是促进血管生长,提高血供(同时提高氧供),促血管生成素的负作用就是导致呕吐、头晕。还记得“高原反应”吗,高原反应就是哎吐、头晕,其实质也是身体生成了大量的促血管生成素。

C.女人的嘴唇红,就是女人的血供好,女人的血供好,就可以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进而生下健康的孩子。所以红嘴唇的女人让男人喜欢。(在此建议时髦的女孩,不要涂银色、灰色、黑色、紫色的口红的,那些颜色只会让你减分)。’

Chenwei这最后一点非常对,美唇只能是健康的血红色,其他颜色是美丽的大杀手。(Chenwei 说‘那些颜色只会让你减分’是言轻了。)另外,所有年轻女子与美女最好不要化妆,人造美肯定比不上自然美(人怎么能胜过上帝呢?)即使要在脸部加上健康的粉红色,也必须加在年轻健康女孩自然红润的地方。这些化妆的最基本点(总原则是要比较像年轻健康天然漂亮的女子),许多女子与化妆师好像都不知道,不然,为什么会有银色、灰色、黑色、紫色的口红呢?

‘4.大奶

A.乳房是孩子的食品工厂,民以食为天。自然而然食品工厂建得好的女人,就有更多的追逐者了。

5.细腰

黄有光先已经说了,怀孕的女子,腰就粗了,自然就没要了。

6.圆臀

A.人类进化的一个大的特征就是思维能力的加强,同时陪随着头部的变大。

B.到了现在,分娩过程的最难处就是孩子的头通过产道了。所以产道越宽,孩子越容易顺产。

C.所以圆臀的作用就是让产道可以足够宽,孩子可以顺产。

D.进化修理人,女性为了对圆臀进行妥协,肘部也被改造了,出现了“提携角”。也就是说女人的肘部伸展开是向外略弯的。弯到拎东西的时候,正好手不会碰到臀部。’

补充一点:上述很多是天生的,除了维持健康,避免晒黑,避免太肥胖,不容易后天改进。有一点比较容易后天补救的是,要有女子样。粗声大气,行为动作粗鲁,对人不礼貌等,会使美女变丑,况非美女乎?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