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谈男女有别
前两天,贴上:‘男女有别 ―― 从何炘基近著《情是何物?》说起’一文,其中我有一个议论:“同样的道理,可以解释为什么楚王好细腰,以致宫女多饿死。几乎所有男子都喜欢细腰,因为怀有孩子后,腰肚会大起来。细腰减少已经怀孕的可能性。楚王只是更加特出而已。”

收到下述网友评论: ‘有道理。但男子好细腰,不一定是因为“细腰减少已经怀孕的可能性”,因为鉴别是否怀孕,有很多种方法。我认为男子喜欢细腰,主要还是审美原因。很明显,曲线好看,水桶腰不好看。’

这位网友的看法和我的并没有冲突,差别在于生物学家所说的‘直接原因’与‘基本原因’。

男子好细腰,直接原因当然是审美原因。“很明显,曲线好看,水桶腰不好看。” 这原因人人都知道,不是拙文要回答的问题。问题是,为什么男人会有“曲线好看,水桶腰不好看”的审美观?

几百几千代之前,那些遗传到"水桶腰好看" 的男人,多数找已经怀孕的女子来交配,不能把自己的基因传给下一代。因此,这种基因老早就不见了。我们的祖宗,都是认为“曲线好看,水桶腰不好看”的。因此,拙文解释了为什么男子好细腰的基本生物学原因,以及为什么美女是红颜,为什么男人喜欢十多二十岁的女子等。

自然选择使我们偏好以及去做那些能够把我们的基因遗传下去的行为。然而,我们不见得会(当然也可能会)在上意识上想要生孩子,想要避免与已经怀孕的女子交配。其实,那些滥交的男人,为了避免女方怀孕生下自己的孩子的问题,很可能更喜欢与已经怀孕的女子来交配,只要她依然红颜美丽,曲线玲珑。

家庭计划是近代的事情。在我们进化的长期过程中,一个男人只要和红颜美丽,曲线玲珑的女子交配,就多数能够把自己的基因遗传下去。因此,父爱的本能比较不强烈。然而,如果一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这孩子很难生存。因此,母爱的本能非常强烈。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