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当今金融危机的一些反思 黄有光
  就这几个星期,全世界各国的股票与其他市场,风起云涌,下降了几十个百分点。这次全世界金融危机,明显的是由美国引起的。

一方面是美国房地产贷款的次按问题。由于房屋价格多年来上涨,银行警惕不足,把钱借给没有能力还债的人。这一两年房屋价格下降时,许多贷款人放弃房屋,不还或不能还贷款,造成一些金融机构倒闭。

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及一些其他原因,美国消费者没有储蓄,大量消费。美国政府也因为减税与战争等原因,大量负债。美国对外贸易也长期入超,累积天文数字的外债。

在上述背景下,当几星期前美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倒闭时,顿引发当前的金融危机。由于美国问题累累,引发金融危机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下述两回事。

包括新加坡与中国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大体上不但没有美国的上述问题,反而是有非常高的储蓄率,并且累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虽然说,美国经济不好,会影响其他国家的出口,但这种影响力已经比以前小。

美国因为金融危机而股票暴跌,应该使资金转移到包括新加坡与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这些亚洲国家的股市,不应该跌得比美国股市还更惨。因此,我认为这主要是心理原因,人们因为害怕而抛售。

当全世界最大的开矿公司,澳大利亚的BHP的股价,于10月16日下跌到25澳元时,其市盈率已经低于9,而像这样的蓝筹股,市盈率应该在18左右。当天,我买入了BHP,并且电邮一位朋友,说太便宜了!我相信新加坡现在也有很多像这样非常值得买的蓝筹股。

第二,美元应该下跌,而不是上升。美国经济已经有很多问题,美元不应该再被认为是避风港。迟早人们应该会认识到,应该买黄金与经济基础稳固而发展前途好的亚洲国家的货币与资产。

尤其是澳元,三个月前曾经高达98.5美分,而现在只有67美分。7月时,澳元兑1.3新加坡元,现在远低于新元。

我是从澳大利亚来的,知道澳大利亚的经济没有问题,澳元应该会回弹。

如果你有无需急用的钱,现在应该是能够大展身手的时候!

现在用我半个月前写的一首诗来结束本文。

七律 2008美国金融危机

股暴债增全世惊,大国何奈逆时情?

沙滩懒汉梦双艳,学府专家寻万灵。

联储频频降利息,财局屡屡减税金。

药膏万亿如何贴? 强美辉煌不再行?!

作者是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经济系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访问教授

发表于(2008-10-25)新加坡联合早报 ●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