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一两星期前贴出<十万元诚征绝对(绝妙对联)> 一文后,有几位网友在评论中试对了曾经难倒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的上联:

一杯清茶,解解解元之渴.

此联难对在有连接三个同字异音的“解”字. 第一个读‘姐’音(jie,第三声),解除之意; 第二个读‘谢’音(xie,第四音),姓氏; 第三个读‘借’音 (jie,第四音), 解元[乡试第一名]的第一个字。

‘冷乐无声’的下联是:

两碗烈酒,长长长工之勇.

Steve Nash的下联是:

两碗酌酒,长长长史之愁。

以 ‘两碗烈酒’ 对 ‘一杯清茶’,是很合适的.可惜 ‘长’ 字以我所知,只有两个发音,而且都不是姓氏,不能对 ‘解解解元’.平心而论,是否有达到拙对: ‘两翼劲旅, 单单单于之师’的水平? [见<十万元诚征绝对(绝妙对联)> 一文.] 让其他评论者提提意见.

我的原文也提到我对清朝第一才子,铁齿银牙纪晓岚不能对的:

葛布糊窗,个个孔明诸葛亮。

此联难对在“孔明”就是诸葛亮的字,而“孔明”与“诸葛亮”在联中又有一般意義。[据说是從來沒有被对上的“絕联”。] 我的下联講澳大利亞墨爾本市的常年農展:

馬身披錦,匹匹文正司馬光。

此联能对上述絕联,因為“文正”是司馬光的谥号(死後皇帝賜的名號)。

一位评论者andemay 说: ‘这里的“诸”还有“每一个”的意思。

个个孔明诸葛亮 还有“每一个孔,每一块葛都明亮”的意思。

司马中的“司”怎么解释呢?’

‘司馬光’中的 ‘司马’,除了是姓氏,其一般意义是指管理马的人.双姓的 ‘司马’可以对双姓的 ‘诸葛’. 但是以其一般意义而言, ‘司’ 对 ‘诸’ 不是很好. 虽然都是虚字,以古代的词性分类,勉强可以对.但是,以现代词性分类来说,不能对.不过,如果不要求字字相对的 ‘工对’ 水平,把 ‘司马’当成复合名词,则是可以对也是复合名词的 ‘诸葛’的. 例如毛泽东的:

三十八年还旧国,

落花时节读华章.

‘落花’ 不能对 ‘三十’, 但‘落花时节’和 ‘三十八年’都是指时间,以 ‘宽对’ 的水平,可以对.

顺便一提,评论者Washington8848 说: ‘谈谈毛泽东的对联,

该对联按照严格的每个字来[说]是不合规范的,但是对联确实是博大精深的学问,这个不妨称之为顺对或者宽对,因为在意境上,该对联还是很好的。三十八年,对落花时节;还旧国对读华章这是比较工整的。另外,该对联比较切合身份。以毛泽东的身份,说还旧国才说的过去,以毛泽东的学识,说读华章完全没有问题。

黄先生并没有否定该对联,我作个小小补充吧。’

我完全没有否定毛泽东这对联.此联来自毛泽东回复柳亚子的一首七律,这两首七律,我都背得滚瓜烂熟,绝对没有否定.

还有, ‘还旧国对读华章这是比较工整的’; 没有错. 不过,是以南方人的发音, ‘国’读成第五声(入声),才比较工整. 如果以北方人的第二声(阳平),并不能对同样是平声的 ‘章’.

另外,我认为每个人都可以说 ‘还旧国’ 与 ‘读华章’, 不一定要有毛泽东的身份. ‘还旧国’ 是指 ‘回北京’; ‘华章’[华丽文章]是对柳亚子的文章的雅称.2009年8月18日于Monash大学.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