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上星期贴出<十万元诚征绝对(绝妙对联)> 一文后,有一位网友[xia]在评论中试对了曾经难倒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解缙的上联:

一杯清茶,解解解元之渴.

此联难对在有连接三个同字异音的“解”字. 第一个读‘姐’音(jie,第三声),解除之意; 第二个读‘谢’音(xie,第四音),姓氏; 第三个读‘借’音 (jie,第四音), 解元[乡试第一名]的第一个字。

Xia 的下联是:

两碗烈酒,尚尚尚书之勇.

根据Xia, ‘尚可孤:(公元?~784年), 鲜卑族,… 著名唐朝将领、大臣,尚氏鼻祖之一。… 公元784年农历3月,尚可孤获封为检校工部尚书.’

我对的下联是:

两翼劲旅, 单单单于之师.

第一个单读dan,第一音;孤单之意. [此处当动词用, ‘使之孤单’之意.] 第二个读shan,第四音, 姓氏. 第三个读chan,第二音,单于(匈奴君主)的第一个字.

同样有连接三个同字异音的“单”字,词性与平仄也符合对联的要求.不过, 也不是很理想, 因为 ‘两翼劲旅, 单单单于之师’ 只是一种可能性,历史上大概没有一个姓单的单于. 

Xia的下联比我的好在至少尚尚书是有据可考的,可惜这三个尚字都是同样发音,不是很能够对‘解解解元之渴’.

另外, ‘勇'是仄声,不能对同样是仄声的 ‘渴'. 关键字[多数是读时停顿的地方],尤其是最后一字,平仄要相反. 这是对联的要求.

对联的要求

除了上述平仄相反的要求,对联还有其他要求. 第一,下联和上联每个对应句的字数相同. 我小学时,有一位老师跟我们说了一个对联:

“香花不紅, 紅花不香, 玫瑰花又紅又香;

响屁不臭, 臭屁不响, 大屁又臭又响.”

我们几个小学生第一次接触对联,都会認為两个字的 ‘大屁’ 不能够对三个字的 ‘玫瑰花’, 不如用 ‘连环屁’. 台湾Petra Yu赐教,建议 使用 ‘蕃薯屁’ [多吃蕃薯后放的屁]. 这的确对的更好,而且可能是已经最好了. ‘蕃薯对玫瑰, 植物对植物. 玫瑰向上開花, 蕃薯向下結果, 而且, 蕃薯屁也确实又臭又响, (连环屁虽很响却不一定臭).   再者, 玫瑰均從「王」[或 “玉”],蕃薯皆從「艸」,有細部的工整。’

其次,除了一些不重要的字[例如上述 ‘之’,  ‘又’等],下联尽可能避免在同样的位置用和上联同样的字. 整个下联也不可以和上联说得完全一样. 这叫做 ‘合掌’.例如用 ‘吾来宝岛’来对 ‘我到台湾’,只用不同字讲完全同样的意义,是必须避免的 ‘合掌’.

另一方面,上联重复的字,下联也必须在同样的位置重复,例如上述上联有三个 ‘香’, 三个 ‘花’, 三个 ‘红’,下联也在同样位置各有三个 ‘响’, ‘屁’, ‘臭’.

同样的,上联有某些特出的地方,下联也必须有同样或至少类似的特点,例如上述连接三个同字异音的“单”字对连接三个同字异音的“解”字. 又如:

葛布糊窗,个个孔明诸葛亮。

馬身披錦,匹匹文正司馬光。

上联难对在“孔明”就是诸葛亮的字,而“孔明”与“诸葛亮”在联中又有一般意義。下联能对上述絕联,因為“文正”是司馬光的谥号(死後皇帝赐的名号)。

还有,相对的字或字组,词性要同样.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普通名词对普通名词,专有名词对专有名词,姓氏对姓氏,最好做到数字对数字,颜色对颜色等. 如果要做到 ‘工对’,要求每个字的词性都对. ‘宽对’则可以用整个字组来考虑.例如毛泽东的:

三十八年还旧国,

落花时节读华章.

‘落花’ 不能对 ‘三十’, 但‘落花时节’和 ‘三十八年’都是指时间,可以对.

古人有 ‘射虎' 不能对 ‘飞龙' 论,因为 ‘射虎是人射虎,而飞龙是龙自己在飞'. 我认为 ‘射虎'不能对 ‘飞龙'是因为: 射是动词,而在 ‘飞龙'中的飞,是从动词转换而来的形容词,形容那龙是在飞的龙,因而不能对没有转换成形容词的 ‘射'. 如果是用 ‘射虎豪杰' 对 ‘飞龙将军', 则是能对的, 因为都转换成形容词了. 2009-08-14.

[pre]附注:关于我贴出的<能够大量增加快乐的简单方法 - 刺激大脑享乐中心>一文,[/pre][pre]有评论者认为 ‘其实就是一种对身体无害的毒品’. 毒品是因为对健康有害才叫毒品,[/pre][pre]如果能够增加快乐而无害,是大大的 ‘益品’,怎么是毒品呢?[/pre]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