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人姓名聯

香港信報社長林山木先生不久前宴請到香港城市大學訪問的台大經濟系熊秉元教授,除了我事先不知道名字的林夫人,陪客就是邱翔鐘先生和我。熊秉元能在小事中存論大道理,有兩篇文章被選為台灣中學生課文。邱翔鐘是信報總編輯,自不在話下。(信報和明報同為香港公信力最高的報刊。) 林山木更是“香江第一健筆”。也有听過“香港三支筆”一說,指寫武俠小說的金鏞,寫科幻小說的倪劻,和寫評論的林行止 (林山木的筆名)。其實在評論的雙高一長(高品質、高產量、長期不斷)上,香港之外,也難找到能出其右者。(歡迎見識比我高的讀者的指正。) 几乎每天一篇很有分量的評論,數十年如一日,在香港政經各界有很大的影響。評論收集成書,已有七十多厚冊。林先生現在還健筆如飛,突破百冊,指日可待。

我們這几個人,雖非盛會,卻也頗可一書。于是,我有備而往,在餐桌上寫了下述嵌字聯。

邱林黃熊,鴻說泛論四界;

元木光鐘,巨響遠播八方。

此聯用了我們四人的姓和名字的第二個字,而又有一般意義。在寫另一對聯前,我先問熊秉元說,如果一台鐘的長短針都一直指著12點(零時零分),我們是否可以說,此鍾秉元。熊教授說可以。對聯是:

熊林邱黃,山木有光,翔鐘秉元;

馬關李白,漢卿居易,鴻章致遠。

上聯完全是我們四人的姓名,而又有一般意義,例如第一句說,樹林中藏有熊的土山是黃色的。我們四人,或很有緣分,四人的姓,顛來倒去,大都能成句。下聯也有一般意義,如第一句說,在有馬匹的關上的李子是白色的。而且依据上聯的姓与名的次序,嵌入了馬致遠 (對熊秉元)、關漢卿 (對林山木)、李鴻章 (對邱翔鐘)、白居易 (對黃有光) 的姓名。而且馬對熊,白對黃,等等,都很工整。馬致遠和關漢卿都是元朝著名戲曲家。

現依舊用“熊林邱黃,山木有光,翔鐘秉元”為上聯,以三万元台幣征求比上述下聯更好的下聯。例如,如果詞句、姓名(必須是名人)、平仄都對得好,又有事實根据,或有某些特出的地方,就可能比上述下聯好。(本刊主編為評判。) 上述下聯雖然在詞句、姓名、平仄上都對得工整,也有一般意義,但畢竟只是一种可能,而不是根据事實。

古聯今對

我以前也對過几個据說從來沒有被對上的“絕聯”。有一上聯是:

葛布糊窗,個個孔明諸葛亮。

此聯在說古人沒有玻璃,以葛布糊窗,以便光線能進入屋內。此聯難對在“孔明”就是諸葛亮的字,而“孔明”与“諸葛亮”在聯中又有一般意義。有一著名文人,說天下沒有對不上的上聯,其妻以上述上聯考他,終不能對。

澳大利亞墨爾本市每年有農展,得獎的牛馬,身披錦布,主人領著,文文正正地,繞場走一周,主人感到很光榮。【文正也可以指马身上的纹路端正;古代‘文’与‘纹’通用。】我的下聯就是講這實事:

馬身披錦,匹匹文正司馬光。

此聯能對上上述絕聯,因為“文正”是司馬光的謚號(死後皇帝賜的名號)。

台灣有地名“鳳山”,故有下述絕聯:

鳳山山出鳳,鳳非凡鳥。

此聯是折字聯,山山為出;按繁体字,凡鳥為鳳。澳大利亞PERTH市(可翻譯為 “伯夕”),亞洲人不多 (亞洲人多在悉尼与墨爾本),多退休白人,喜夕陽時候出外散步. 下聯為:

伯夕夕多伯, 伯乃白人.

夕夕為多, 白人為伯, 故能對上聯.

還有一絕聯:

煙鎖池塘柳。

此聯難對在聯中有金木水火土,五行皆全。我的下聯為:

耳听眠敵鼾。

耳目口鼻舌,五官皆全。煙鎖池塘柳時,看不到敵人,只好用耳朵听,听到敵人睡覺打鼾。

能有更好下聯,對得上上述任何絕聯者,也可分得万元獎金。應征者請于本文刊出后三個月內,寄本刊編輯部收。若有得獎妙聯, 將在本刊刊出,并封為 “對聯博士”。 2001/11/22。

话题:



0

推荐

黄有光

黄有光

12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黄有光:父母原籍广东惠来县。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毕业于槟城韩江中学(1961)、新加坡南洋大学(1966)、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 1971)。曾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任教授(1974-2012)与荣休教授(2013开始)。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Winsemius讲座教授。于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等学术期刊(包括AER, 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两百余篇审稿论文。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福祉生物学与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近著:《宇宙是怎样来的?》,2011;《从诺奖得主到凡夫俗子的经济学谬误》,2011;《快乐之道: 个人与社会如何增加快乐?》,复旦大学出版社,将于2013中出版。

文章